Tuesday, August 29, 2023

中國共產黨擔心廣東南越國復興獨立

  jerrymice on X: "东莞名将袁崇焕的口头禅: 叼哪妈,顶硬上! https://t.co/xk5ej4Ojaf" / X

丟哪媽,頂硬上,一句廣東粗口, 是抗清名將袁崇煥口頭金句

港國安向撐粵語組織採取行動 負責人在港家人遭威脅

港國安向撐粵語組織採取行動 負責人在港家人遭威脅

港國安向撐粵語組織採取行動 負責人在港家人遭威脅 香港撐粵語組織「港語學」宣布停運。

香港撐粵語組織「港語學」遭國安施壓刪文後,周一(28日)宣布停運。組織主席陳樂行接受本台專訪稱,事件疑點重重,更為不安的是,國安在毫無通知下就突擊上門,更威脅其家人稱,「你都唔想個仔成為第9個通緝犯吧?」他質疑,由於組織曾被親北京人士指控「撐粵語等於撐港獨」,官方今次借詞打壓,又憂慮「香港變成第二個廣州」,粵語全面被消失。

國安警無搜查令下 突擊上門尋人

历史上凭空消失的古国----南越王国- 知乎「港語學」主席陳樂行周一(28日)於網上發公告宣布停運。陳向本台憶述停運因由時稱,上周二(22日)早上7時許,他在港家人遭港警國安處人員在沒有搜查令下,突擊上門尋人,至今仍心有餘悸。

陳樂行說:由於我不在香港,故國安人員要求家人向我轉達訊息,要求我將一篇文章下架。國安又威脅我的家人,又說一些很恐怖的話,甚至說「如果不下架文章,你都唔想個仔成為第9個通緝犯吧?」

被指違國安的文章為《我們的時代》

本台獲陳樂行證實,涉事文章為《我們的時代》,屬於組織2020年5月舉辦「中西區廣東話徵文比賽」的18篇入選作品之一,刊載於「港語學」官網。內容提及移民、港英殖民地、「2025年政府打壓宗教自由」,文末寫到已故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名句:「人與極權嘅抗爭,係記憶與遺忘嘅抗爭。」

陳強調,內容並無提及政治,不明白文章如何違反《國安法》,但顧及家人安全,他亦隨即刪文。但他質疑事件「並非只是刪文那麼簡單」。

陳樂行說:我(刪文)隨後致電國安查詢為何要下架文章,國安不但沒有回應,反而透露已去到我之前經營的蛋糕店搜查,又提到在港的組織前成員名字。我本來以為只是刪文就可,但我聽他的語氣,國安對「港語學」都有一定調查工作。顧及家人和掛名成員安危,我再三考慮後決定解散。

陳樂行又提出多個疑點,指涉事比賽獲中西區議會批出撥款舉辦,原本打算把18篇入選作品印製成文集公開出版,不過遭民政署阻撓,點名《我們的時代》等11篇文章「涉及粗言穢語、含有爭議性、令人誤會及不安或影響社區和諧的元素」,並威脅會停撥款。不過,今次事件卻只針對《我們的時代》。

他又質疑,國安處指今次採取行動是因民政署多番聯絡陳不果,他指這「說法很有問題」,事實上他事前根本無收到任何來自民政署和國安的刪文要求。

陳樂行說:最近我的確收到來自香港的陌生電話,但我身在海外,不會接聽陌生來電。而我多次以書面去信民政署追討拖欠(社區)撥款,以及如果他要我修訂文章才還款,那到底哪裡須修訂?但署方都無回覆。我事前根本無到收到國安任何通知,又影響到家人,事件令我很驚訝和荒謬。

陳樂行:國安早有部署 打壓「港語學」

陳樂行認為,一篇未曾正式公布的文章,竟如此觸動國安神經採取行動,相信背後是「早有部署」,目的是打壓「港語學」。

陳樂行說:因為我們撐廣東話的主張,一直有部分親北京人士的零星指控,說我們是撐「港獨」。原本我認為只是他們主觀想法,而我們亦未曾有片言隻語說撐「港獨」,只是提倡香港原有的語言習慣,原本一直以為他們得個「講」字。

事實上,在香港浸會大學生物醫學理學士畢業的陳樂行,曾於2018年與多人發動抗議浸大強制普通話畢業測試。及後,他到廣東省中醫院實習時,被黨媒《環球時報》大肆公開個資,他隨即收到死亡恐嚇而被逼停止醫院實習。 自此,他和「港語學」不時成為親中報章《大公文匯報》和建制派的狙擊目標,被視為「港獨份子」。

陳樂行說:如今看來,不論是反對使用普通話取代廣東話的政策,提倡廣東話的文化活動,都有危險……已經不是直接提及「香港獨立」、「時代革命」的運動口號,現時一些文學創作、或非直接與香港社運有關的議題,都可用視為反國安的證據。令我覺得在香港從事文學、文字創作都不太安全。

「撐粵語」似乎被政權視為「對抗行為」

陳提及,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2021年初被控違反《國安法》的審訊中,被告在區域法院申請保釋時,被律政司代表舉出反對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的言論,視為被告「繼續實施危害國安行為」的證據之一,最終被法官胡雅文拒絕申請。他認為,國安時代的香港,「撐粵語」似乎趨向被政權視為「對抗行為」。

「港語學」成立於2013年,獲港警批准以社團註冊,目的「捍衛香港人的語言權利」,曾為香港舉辦多個母語文化活動,在多個重大語言危機中守護港人母語,包括教育局將廣東話列為非法定語言、考評局取消中文科口試、蔡若蓮上任局長「普教中」政策等,另最近助揭發有人於「小紅書」販賣中學公開試評卷機密。

恐香港變成第二個廣州 粵語全面「被消失」

不過,「港語學」最終不敵《國安法》壓力而決定解散,更諷刺的是「港語學」多年來於被官方封殺粵語的廣州發起保育行動,如今組織亦成為官方封殺目標,恐香港變成第二個廣州,粵語全面「被消失」。

陳樂行說:本身搞「港語學」以為可以一直做下去,定位並非反對中共政權,只是撐廣東話文化和政策,從來沒想到做這些也被盯上。無可奈何要結束,真不想危及家人。而政府亦開始不聽我們的政策,十年前政府會為「廣東話不是法定語言」道歉,教育局長在我們投訴後,為失言道歉。但近年來,我們很難再影響政府想法,如我們想保留中文科口試也不成功。就算和平、理性的倡議,都被認為是「港獨」來打壓,我想不到有何力量可以阻止廣東話被打壓。

陳樂行最後寄語世界各地的港人「接棒」,好好捍衛自己的語言。港警和民政署在周一(28日)晚上8時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