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中国上海八一火箭队队员用

中国功夫殴

乔治城大学篮球队?


 中国国家队队员朱芳雨说过一句名言:八一队进不了球就打架。

在有中国运动员参加 的国际篮球比赛一旦出现暴力行为,一般中国体育媒体会竞相振振有词地发表空洞无味的评论。不过最近的这次争执却没有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


中国上海八一火箭队与美国乔治城大学惊叹队(Georgetown University Hoyas)周四晚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篮球场举行了一场“友谊”赛,在打第四节时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最终比赛意外地提前结束。选手退场,双方拳脚相 加,还有人向空中扔椅子。


乔治城大学队最终在观众的一片嘘声中离开了赛场,还有不少人朝他们扔矿泉水瓶。


去年在许昌,中国和巴西的两支国家篮球队对阵时也出现了类似的打架事件,并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体育评论员们为此 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其中很多评论员为中国队的出手进行了辩护。然而这次,中国媒体却一反常态,表现得较为沉闷。到目前为止,他们只是对事件进行了报道,没 有发表相关评论。


中国互联网审查员似 乎也同样持谨慎态度。周四晚间上传至中国视频网站的一段有关打架事件的录像周五被删。(不过录像的拷贝资料仍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


要想搞清楚为什么这次中国表现出“息事宁人”的态度,我们应该来看看参加这场比赛的两个篮球队以及这场比赛的背景:


──八一火箭队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中最知名的球队之一,原属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指的是解放军的成立日期1927年8月1日。


──惊叹队在距美国 白宫(White House)不到1.5英里(约2.4公里)的威瑞森中心球场(Verizon Center)打球,是美国大学篮球锦标赛(NCAA)的队伍中令美国政府官员感觉最亲近的一支球队。


──这场斗殴发生时,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正在北京访问,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且拜登还在前一天观看了惊叹队与另一支中国职业球队的比赛。


斗殴事件的起因目前并不清楚,不过当时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记者Gene Wang提到,比赛从一开始双方队员就表现粗野,半场时裁判对乔治城队判了28个犯规,对八一队判了11个。打架开始时,两队战成平手,尽管双方犯规次数 相差悬殊。


在为数不多的敢于发 表评论的中文报道中,有一篇是《新京报》做出的。该报责怪的似乎是组织者,并援引一位不具名的目击者和姓名不详的球员的话说,有关官员未能控制好 比赛。


乔治城大学和中国政府同样对此事持谨慎态度。


惊叹队教练汤普森 (John Thompson)在乔治城大学网站上发表的 声明中说,出现这种状况我们深感遗憾,我们对于我校学生运动员有机会在中国参与他们所热爱的篮球运动心存感激,这也有助于增进他们对中国这个为乔治城大学 所尊敬和钦佩的国家的认识。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王保东在致《华盛顿邮报》的电子邮件里说,我们相信比赛组织者和双方球队会正确处理此事,比赛所代表的体育精神和两国人民 的友谊将继续发扬下去。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 人包日强(Richard Buangan)说打架事件令人遗憾,他还说期待这种交流活动能促进良好的体育精神,加强美中两国人民的交往。


记者周五打给中国篮球协会发言人的电话无人接听。


不过,新浪微博上的 网友倒是对此议论纷纷。虽然有些人表达了对中国球员打架技巧的认可,但很多人认为从根本上说八一队让中国蒙羞。


名为 刘哲的微博用户写道:“虽然场面犹如朝鲜战争中的英勇肉搏,虽然中国球员有着相当好的身法,但还是丢人啦!”


网友 辉斌WATER写道:“科比,你还是别来吧,小心被打死。”他是指美国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因 NBA停摆曾考虑今年来中国打球的传闻。


新浪微博上流传的一则颇受欢迎的笑话则说,拜登周四 在北京一个炒肝店吃午餐,得到了热情款待,这顿午餐被媒体大力宣传,八一队对此十分嫉妒。一位名为 Eleven_711的网友写道:“谁让你们吃炒肝儿比我们便宜!!!叫你吃!!!叫你吃!!!”。


这次打架对八一队来 说可不是个吉兆。八一队已经有了好打架的恶名。(中国国家队队员朱芳雨说过一句名言:八一队进不了球就打架。)周四拜登发表致辞期间,人民大会堂 里中国官员和外国记者之间也曾有过 推搡,也就是说并不是只有八一队给中美外交增添了一点“肢体动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