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粵語之戰系列  - 
我觉得非常自豪我广东人:-

1) 廣東粗口硬係最X勁
2) 廣東菜是 全世界最好吃
3) 广东人都是刁民




  近來有不少老廣州慨嘆粵語的衰落,因為他們發現自己的子女不只上學的時 候按照規定說普通話,連放學回家也還是滿口字正腔圓的普通話,無論如何就是不大願講廣東話。聽說有些孩子甚至認為講廣東話是低級的行為。於是我這幫廣州朋 友就打算發起挽救嶺南文化的運動了。

如果讓上海人聽到這憂思,他們一定要哈哈大笑,罵我們老廣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可不是嗎?你瞧上海人一向心高氣傲,自成一格;一桌人吃飯也不管在座有沒 有外地人,動不動就轉換頻道大講上海話。而且他們
還要把上海之外的人都叫做「鄉下人」,彷彿中國雖大,唯獨 上海是座城。

即使如 此,上海也沒有一條全滬語的電台頻道,更沒有一個純滬語的電視台。每天只有一小時可憐兮兮的上海話節目,他們就已經如獲至寶。反觀廣東,粵語電台電視台樣 樣不缺,而且聲勢浩大,長年把其他普通話頻道壓在下頭。
放眼全國,哪一省有這等特權?哪一地 的方言有這般威風?加上香港的後方支援,廣東話乃在今日中國闖 出一塊獨特的地盤。

有的方言只能盡力保住自己的本來面目,少有順應時代鑄造的新詞;廣東話則不斷推陳出新,一年拼出好幾十個潮語 潮字,充滿生命力。為甚麼廣東話那麼流行,那麼長青呢?原因就在廣東話背後有一個以香港為主的文化工業,製造出大量的電影、電視和音樂,還把口頭詞語寫進 文字,透過報刊四處流布。在這個時代裡頭,一個語種的存活繁衍與文化工業的支撐有莫大的關係。

假如沒有粵語播報的電視新聞,沒有粵語流行歌曲和使用廣東口語擬就的報紙標題;那麼廣東話就會少了許多操演的機會,少了一個公共流傳的平台,以及某種 半正式語言的地位,繼而淪為私下小規模溝通的局部私房話了。

沒錯,廣東省內有深圳這塊飛地。因為移民眾多,使得普通話成為主流,你坐的士,一定要說普通話,否則湖南司機就聽不懂你在說甚麼;街邊覓食,四川菜館 數量多過廣東菜館,連招牌都比人大。而珠三角內外地勞工數之不盡,也很難使粵語暢通無阻。

但在可見的未來,我們實在還用不著擔心廣東話會被邊緣化得無影無蹤。最最起碼,我那些朋友的孩子仍然在說廣東粗口;
唔知點解,佢哋硬係覺得普通話粗口唔夠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